Monday, September 14, 2015

我的阿嬤 私の祖母


在最近國片的興起下,越來越了解台灣的歷史

從之前的賽德克巴萊,到最近的蘆葦之歌,

反覆的提醒我們 1895-1945年的日治時代。

看完蘆葦之歌後,更是體會到,原來戰爭結束也沒多久

又看到最近因為戰爭歐洲的難民問題,

偷偷地慶幸自己國家的戰爭時期已走入歷史。

原來,以前在教科書上讀到的明治維新、同化政策、皇民化政策、慰安婦等議題

再也不是書上死板板的考試試題,而是台灣老年人的回憶

前幾個月遊歷了花蓮太魯閣,部分步道是日本人為了管理原住民所特別開設的

走起來,心情特別的複雜

眼前的美景,是所有台灣人的寶藏

但日治時期,那侵略性的佔領,又令人毛骨悚然

其實,看再多書籍、再多電影,我們這一代永遠都無法深刻體會那一段過去。



所以今天,我想談談我的阿嬤,生長於日治時期。

我的阿嬤從小在澎湖長大,為當地有錢人家二媽的養女

阿嬤還特別強調在日治時期治安非常的好,夜不閉戶,馬路也相當乾淨

她有三個哥哥,是大媽的小孩,對她非常的好,但是他們不喜歡他的媽媽

阿嬤說她國小畢業之後,爸爸就去逝了

哥哥們想把二媽趕走,然後把她留下來

但是重感情的她,情願跟著收留她的二媽一起流浪。




阿嬤的日文相當流利,平時最喜歡去日本玩。

每次去日本就好像回娘家一樣,最喜歡和年輕的日本男生搭訕聊天。

上次我們一起去北海道的時候,她叫我去跟老闆要湯匙,教了我一句日文

跟老闆說完之後,他狐疑地看著我,好似我是從別的星球來的

原來,阿嬤的日文還停留在西元1945年

而,西元2013年湯匙已經有新的講法了

這是第一次體會到語言與時間的微妙互動。




最近一次一起去九份黃金博物館遊玩

88歲的阿嬤還在服務台當起了臨時翻譯員,幫忙兩位日本太太釐清旅遊資訊

看者這兩位太太拼命點頭的樣子,也挺逗趣

有阿嬤這樣歲數的人來幫忙,按照他們長幼有序的文化,我想他們壓力也挺大的

同時,也竊喜著,我以阿嬤為榮



我的阿嬤 2015

阿嬤於北海道女子修道院前方的樹下。201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